职业安全卫生管理

为使其能更符合国际安全卫生管理发展趋势,提升法规为使其能更符合国际安全卫生管理发展趋势,提升法规符合性,积极回应客户对于职安卫议题之重视,致伸集团主要生产据点包含致伸大陆三个厂区、致伸泰国厂区、迪芬尼大陆三个厂区及迪芬尼泰国厂区等八个厂区,均导入ISO45001 职业安全卫生管理系统( 除致伸台北、迪芬尼台北等办公室据点尚未导入,可参考附录8 . 1 ),并请第三方验证单位(SGS) 进行外部验证且取得证书。管理系统经外部查证所涵盖对象包含主要生产据点共八个厂区100 % 员工及非员工工作者( 包含派遣及驻厂外包商) 等。另,致伸台北总部亦已于2020 年正式导入相关管理流程,以实际行动彰显公司对于职业安全卫生管理的重视与支持。

职业安全卫生管理单位

致伸认为给予员工安全健康的职场,是做为公司最基本的义务与责任。为了确实保障员工健康致伸认为给予员工安全健康的职场,是做为公司最基本的义务与责任。为了确实保障员工健康安全相关之权益,致伸集团各厂区依所在地法规规定由劳资共同组成职业安全卫生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让员工可以反映工作环境中遭遇或可能遭遇的问题,改善或加强预防措施,以获得更加安全舒适之职场环境。

台湾地区委员会员工代表约佔50 %,优于台湾法规配置;大陆及泰国厂区劳工代表佔比分别为13%及45 %;大陆地区及泰国地区职业安全卫生委员会固定每月会召开一次职业安全卫生会议,涵盖职业安全卫生等相关之议题,依据厂区运作情形及年度工作重点安排讨论议题,包含培训规划与执行状况、虚惊事故及工伤事故检讨、医务室使用统计、稽核缺失检讨与改善、消防安全、设备操作安全、电气安全及化学品安全等。委员会主要协助监督和建议职业健康与安全相关规划,而其他非直接工作者如外包清洁人员、警卫、司机、机电人员等,则由总务单位主管蒐集上述工作者的相关意见之后,于委员会提出。

occupation 1

 

职业危害辨识与风险评估流程

致伸职业安全卫生危害识别与风险评估遵循 ISO 45001 : 2018 的条文内容,明致伸职业安全卫生危害识别与风险评估遵循 ISO 45001 : 2018 的条文内容,明订环境安全卫生管理体系推行小组应成立危害鑑别小组,小组成员应包括各部门的代表。各部门的代表应为接受了危险源识别、风险评估教育培训并经审定合格的人员。在危害鑑别及风险评估的部分,适用于各项例行性或非例行性活动,或包括本公司员工、承揽商、供应商、访客等进入工作场所之活动或服务,以及工作场所中组织或其他单位所提供之设施。

经过危害鑑别与风险评估表所筛选出来风险等级列为高度风险以上者,将列为优先改善之项目,成为制定职安卫目标及方案之重要依据,其他风险等级较低之项目,则应纳入日常作业管制。

occupation 2

事故通报与调查流程

致伸集团各厂均制定”安全卫生事件内部通报程序”及“事件调查和处理程致伸集团各厂均制定”安全卫生事件内部通报程序”及“事件调查和处理程序”,若发生工伤事故及虚惊事件,工作者可立即向主管/ 班/线长/保安报告。

所有工作者执行相关作业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有权停止作业或者在採取可能的应变措施后撤离作业场所。公司不得因工作者的上述行为而降低其工资、福利等待遇、开除或解除与其订定的合约。

当有伤亡事故发生时,应立即拨打紧急报案专线,协助伤亡者送医,并于24 小时内通报相关政府部门及填写报告表。公司应针对事件严重度划分调查层级,再依各层级组成相应之事件调查小组,确认伤害事故原因及改善对策,严格管控及实行改善措施,且视事故调查结果,修订相关安卫程序,防止类似意外再度发生。

occupation 3


教育训练及伤害预防

致伸集团为有效提升厂区职场环境安全,并希望透过积极事前预防,进而打致伸集团为有效提升厂区职场环境安全,并希望透过积极事前预防,进而打造低工伤率的工作环境,维护员工职业安全,藉此公司加强训练及宣导对象包括高阶主管、稽核安全员及所有员工,除定期办理急救、机械安全、环安卫风险辨识、职业卫生、紧急应变等相关职业安全卫生教育训练外,且各生产据点厂区会定期培训安全主任取得证照。2022年致伸集团安全相关训练费用共924 , 963元。

同时,更为提升员工应急反应能力,致伸台北进行消防报警、急疏散演练操同时,更为提升员工应急反应能力,致伸台北进行消防报警、急疏散演练操作演习;大陆各营运据点则每半年分厂区、日夜班分批进行消防疏散演练,并集中宣导消防器材使用方法、应急逃生、物品抢救及人员急救等注意事项。2022年致伸集团有关消防疏散、化学品洩露、食物中毒、电梯困人、特种设备应急等疏散演练操作演习共计23 , 639 人次参与( 台湾191 人次、大陆22 , 006 人次、泰国1 , 442 人次)。

各据点亦严格管理厂内设备,有任何新增及变更均须经过环安相关人员审核各据点亦严格管理厂内设备,有任何新增及变更均须经过环安相关人员审核后方可施工,以控制意外事故发生之风险,彰显我们致力于打造一个环境、安全、健康工作环境的决心。未来,我们希望持续建立全面性紧急应变系统,以便在火灾、地震、爆炸或其他天灾、职场意外发生时保护工作人员。

承揽商安全管理

致伸除遵守当地相关法令规章外,对于员工及非员工工作者,应善尽职业安全管理责任。集团承揽商均需签署「承揽商声明书」,方可成为合格厂商,所有进厂施工的承揽商必须被告知「厂区工作环境及危害因素」、「厂区内施工之厂商须知」违规扣款规定,遵守「承览商安全卫生工作守则」和签署「施工安全承诺书」。在工程作业前必须填写「安全工作许可证」,经核准后方可施工,工程完工后,由监工单位填写「完工安全确认单」,如工程作业不符合有关安全规定,工程主导单位填写缺失改善通知单,要求承揽商限期改善。各厂区订有”承揽商作业管理程序”,其所属人员于致伸场区作业发生各类事件,包括职业灾害、火灾、爆炸等,依公司事故调查与改善相关程序进行通报、调查分析及记录。2022年,致伸集团未发生承揽商工伤及工安意外事件。


职业伤害统计

致伸集团除了改善已经存在或可能存在之职场环境安全问题外,更透过员工致伸集团除了改善已经存在或可能存在之职场环境安全问题外,更透过员工之工伤、职业病、误工、缺勤等比率,检视公司之职场健康安全措施成效,检视是否确实减少甚至避免职业安全卫生之事故,同时检讨公司是否有针对特定之健康与安全管理议题上有缺失或未改善之处,除尽速处理外,也预防潜藏之安全卫生疑虑或不公平对待等状况。

致伸集团2022 年可记录之职业伤害共25 件( 中国大陆15 件、泰国10 件),均已妥善处理,并协助受伤员工申请保险并视其復原情况调整工作职务等。此外,为预防未来职业伤害发生,我们进一步分析事件根本原因并规画因应行动,包括安排安全培训课程、加强现场巡检频率等,以加强人员安全意识,降低因疏忽造成之意外伤害;此外,也逐步淘汰老旧设备或加装防护罩等,避免因设备固有问缺陷或故障造成之职灾事件发生。

occupation 4

occupation 5


健康检查与关怀

致伸集团一向重视员工的健康,除定期办理健康促进活动和卫教宣导之外,各厂区均设立医务室,提供健康谘询及健康管致伸集团一向重视员工的健康,除定期办理健康促进活动和卫教宣导之外,各厂区均设立医务室,提供健康谘询及健康管理的服务,并以健康职场为不断努力的目标。

致伸集团依各地区法规办理员工健检,除一般健康检查外,另针对高风险的职位如:点胶、印刷、焊锡、叉车、电工、噪音、粉尘、镭射强光、X-Ray 等,提供岗前、在岗及离岗三阶段实施特定的检查项目,如B 超、肺功能、胆红素、听力测验、微量元素、眼科等,尤其与操作X-ray 相关的员工,更另外增加皮肤、肝、肾、淋巴、甲状腺等全身精密检查项目;2022年主要营运生产据点厂区共发现23 件检查结果异常并经医生认定执行危害作业有疑虑之案例,均已採取妥善措施避免相关员工从事危害作业,包含在岗前工作分配阶段即避免员工从事具危害作业及调离原本岗位等因应做法。台北营运总部亦定期办理一般健康检查,并提供优于法令的项目;而经检查列为高风险群的同仁,将由护理师密集追踪,半年后免费提供复检,希望能全面性的针对员工身体健康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风险减缓与预防保护措施

致伸台北以办公型态作业为主,员工身心健康的促进以及维持工作与生活平衡是我们减缓职场危害风险与员工关怀的主要方向。台北总部执行人因性危害预防、致伸台北以办公型态作业为主,员工身心健康的促进以及维持工作与生活平衡是我们减缓职场危害风险与员工关怀的主要方向。台北总部执行人因性危害预防、异常工作负荷促发疾病预防、执行职务遭受不法侵害预防以及母性健康保护等计画鑑别员工危害风险并规划风险减缓与预防保护措施。

2022 年参考2021 年员工健检结果规划风险减缓措施,同仁健检结果异常分析以代谢症候群及三高风险较为显着,因此2022 年从健康意识传递、健康饮食及健康管理等面向推行全方位员工健康提升行动,秉持软性置入及结合日常等原则提升员工参与意愿以落实预防保护。

  • 健康意识的传递

藉由举办身心健康提升讲座传达给予同仁藉由举办身心健康提升讲座传达给予同仁的健康意识,2022年共计142 人次参与。

occupation 6

  • 健康促进活动

让员工多动﹑愿意动﹑习惯动是我们想让员工建立的日常运动模式,2022 年致伸台北举办各项健康促进活动,帮助员工在工作之余,还能增加活力,兼顾健康。

occupation 7

  • 落实健康饮食

让员工吃得好又健康更是我们不断持续精进的目标。为此我们有宽广明亮的员工餐厅与咖啡厅、提供餐费补助等,且贴心让员工吃得好又健康更是我们不断持续精进的目标。为此我们有宽广明亮的员工餐厅与咖啡厅、提供餐费补助等,且贴心预先提供每週菜单,还会标註各套餐的热量与营养让同仁有更多选择。致伸从员工工作日常降低因不健康饮食造成三高及代谢症候群的风险,同仁只需要少少的45 元便能享受美味又健康的午餐。2022 年度因上半年餐厅装修未启用,下半年共计36 , 411 人次使用公司餐费补助,从每日中午餐厅踊跃的用餐人潮可见致伸从日常给予员工的健康保障受到大力的支持。

  • 心理健康促进与关怀

致伸重视员工心理健康的维护,给员工生活平衡的友善职场是企业最大的责任。台北总部设有EAP 员工协助专线,以确认致伸重视员工心理健康的维护,给员工生活平衡的友善职场是企业最大的责任。台北总部设有EAP 员工协助专线,以确认员工医疗、法律、心理等问题确实被解决,2022年共计278 人次使用第一阶段谘询服务,其中29 人次进一步使用第二阶段服务,主要谘询议题以法律议题及人际感情为主,服务满意调查是否协助员工降低对工作的负面影响一项达5 . 8 分( 满分6 分),显示EAP 员工协助专线给予员工兼顾生活与工作的正向协助。此外,我们办理员工心理健康讲座,透过课程活动的分享,传递正面能量给员工,给予员工心理上的关怀。2022 年共计3 , 516 人次参与。

occupation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