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週期评估与产品绿色设计

致伸集团所生产的优质电子产品,皆使用生命週期评估方法进行原料採购、制造生产、运输、产品使用与废弃等各阶段的评估,以降低产品对环境冲击。为有效进行生命週期评估,致伸于2021年针对碳足迹开发完成GHG Portal计算平台,可评估产品碳足迹,做为产品低碳设计的依据。

product 1

2022 年我们已完成建置Ecodesign 管理系统与环境足迹资料库,依循ISO2022 年我们已完成建置Ecodesign 管理系统与环境足迹资料库,依循ISO14040 / 14044 与单一产品规范的ISO 14021 与现有资讯管理系统(PLM、SAP、GPPortal)结合,建立完整的绿色产品管理体系。此外,2022 年我们还执行了5 项主要产品( 电竞滑鼠、键盘、多功能事务机,中型音箱、头戴耳机) 环境足迹生命週期评估( 包括原物料生产、运输、制造、产品使用、厂内有害废弃物运输与处理),佔营收约41 %。2023 年也将扩大进行产品碳足迹盘查( 从摇篮到大门及产品使用阶段)。

product 2

product 3

product 4


生态化设计

2022 年我们完成建置Eco design( 生态设计) 管理系统与环境足迹资料库,将依循ISO 14040 / 14044 与单一产品规范的ISO 14021 与现有资讯管理系统(PLM、SAP、GP Portal)结合,建立完整的绿色产品管理体系。产品开发过程中可以清楚了解生态设计之的要求( 如法规、客户标准、环保标章、产品规格…),藉由生命週期评估,与结合设计过程的系统化管理,完成符合低碳、无毒、低环境冲击的产品。2022 已依据生态化设计之基准,对主要产品进行环境足迹( 含水/ 空气/ 土壤…环境足迹) 分析,对排放热点进行鑑别,以为生态化设计改善参考,以逐步减少生态环境冲击。

product 5


化学品与有害物质管理

致伸建立绿色产品管理平台,落实供应链原物料的源头管理,以PDM®系统为主,整合GP Portal®、SAP®、与其他的资讯平台,形成完整的管理资讯系统,有效降低工作成本与提升处理时效,并整併客户法规要求、设计、供应商、採购、生产、训练等主要工作流程,层层把关,确实执行。

供应商必须保证所出售予本集团的所有产品,其所使用之原物料、染剂、溶剂、耗材、包装及制程等均不含且未使用产品所在地法律所禁止使用之有害物质,且符合致伸集团对前述物质含量之特殊要求,各物质含量之要求详如QW-5Q002绿色产品化学物质限用规格。

product 6

符合法规

致伸集团所生产使用的原物料来源均符合欧盟RoHS危害性物质限制指令,欧盟化学品、评估、许可和限制法规(Registration, Evaluation, and Authorization of Chemicals,REACH)、美国加州65法案(California Proposition 65,Prop65)、美国环保署毒性物质控制法(Toxic Substances Control Act,TSCA),针对法规的异动与更新,我们都会提早一年因应。

有害物质揭露

致伸集团採用产品数据管理资讯系统(Product Data Management,PDM)、致伸GP Portal®以及SAP®资讯管理系统,以鑑定我们所有零件的组成物质。供应商须符合致伸集团绿色产品限用物质规格 (QW-5Q002) 的要求,上传零组件所含原物料成分至 GP Portal 中。绿色产品限用物质规格 (QW-5Q002)管制超过570种化学物质且GP Portal资料库包含16000种以上化学物质。我们遵守并採用各种国际标准与规范,并适时更新,作为识别产品原物料的最佳实施指南,包括评估这些组件中的各种化学物质,以协助我们了解这些零件对于健康与环境的影响。

我们揭露给客户的资讯包括产品100%通过健康与安全评估,符合性声明书、有害物质测试报告、物质安全资料表、安规/EMC符合性报告等。这些资讯可满足IEC 62474的内容,也可以追溯到上游供应商。2022年无违反产品与服务的健康和安全法规及自愿性规约的事件,亦无相关制裁的罚款记录

有害物质管理与执行

致伸集团遵循国际电工委员会所制定的电机电子零件与产品有害物质过程管理系统要求 IECQ HSPM QC080000 (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Components and Products Hazardous Substance Process Management System Requirements),并取得第三方验证证书,据此执行产品有害物质的管理。从法规与客户要求、零件承认、供应商管理、进料检验、生产制造、库存、成品出货、相关训练等确实执行。集团各个生产基地都建置与第三方检测机构同等级仪器的化学实验室,可以对重要的有害物质含量进行分析与管理。仪器设备都会定期校验并与第三方机构进行测试比对,人员必须经过适当训练且经测试合格后才能执行检测工作。致伸在2020年下旬导入进料检验资讯平台,将厂内进料检验资讯化管理(Barcode条码标示与读取)清楚管理每一笔检测数据与提供样品资料的正确性。

一旦鑑别出产品中的有毒物质,就会立刻减用与汰除这些有毒物质,或是遴选全新供应商,开发更多更安全的全新物料供给来源。这些努力也让我们从制程中排除有毒物质,不仅保护工作人员,也避免使用致伸科技产品的消费者健康受到危害,也保护土地、空气与水不受到污染。

削减计画

目前包括欧盟及美日各国均已将此类化合物订为优先列管物质,订立相关法规管控,例如加州AB 1108法案、REACH附录17与台湾标准检验局CNS 4797;而邻苯二甲酸酯类由于是塑胶制程中常见的塑化剂,对人体将造成潜在危害,本集团已完成邻苯二甲酸酯类管控计画。

中国于2020年加强VOCs管制计画,主要针对含有VOCs的涂料、油墨、胶黏剂、清洗剂。致伸经过全厂盘查后,已将不合格产品进行碳换,目前使用的涂料、油墨、胶黏剂、清洗剂皆能z符合要求。我们进一步针对因接触或吸入会对人体造成重大危害的1-溴丙烷、苯、甲苯、甲醇、二氯甲烷、正己烷、三氯乙烯、四氯乙烯、N-甲基吡咯烷酮等物质进行管制,调查厂内使用的原物料、辅耗材、化学品是否含有这些物质,订出削减计画并于2023年年底前禁止使用。

自2021 Q 4 到2022 年底,我们共调查71 , 238 颗料( 含辅耗材),含有上述任一自2021 Q 4 到2022 年底,我们共调查71 , 238 颗料( 含辅耗材),含有上述任一项物质共93 颗,这些材料因产品特性要求所以暂无替代料,但使用时皆符合当地国家劳工作业场所限值要求。

product 7


产品环保标章与宣告

致伸生产产品主要为OEM、ODM产品,将协助客户申请第一类环保标章,如Energy Star、EPEAT(多功能事务机、扫描器)、台湾环保标章(滑鼠)、中国大陆十环标章(扫描器)、电器安规(如欧盟CE、中国CCC)。音响产品之电源供应器皆取得Energy Star标章。

致伸集团针对主要产品,如滑鼠、键盘、蓝芽耳机、音箱、多功能事务机….等产品皆依据ISO 14067:2018进行碳足迹盘查,并逐年增加回收塑料(PCR)与再生纸的使用。致伸利用取得环保署碳标籤与减碳标籤的过程,我们成功建立工厂内部与供应链的产品环保标章与宣告的管理模式,结合产品绿色设计的能力,真正落实致伸绿色环保与永续经营的理念,并期望能将此技术逐渐导向其他产品,除符合客户需求外,更能增加公司产品的竞争力。

product 11


绿色採购

致伸集团自2020 年起针对採购量大的资讯产品( 如电脑、萤幕、多功能事致伸集团自2020 年起针对採购量大的资讯产品( 如电脑、萤幕、多功能事务机、印表机……) 与高耗能的冰箱、饮水机、冰水机……等产品,优先採购具有国内、外环保标章或节能标章的商品( 如EPEAT、Eco label、Energy Star、TCO、Blue Angel……)。2022 年环保标章商品採购金额达75 ,350 ,000元,佔比为87 .24%,较2021年环保标章商品採购金额62,250,000元,增加13 , 100 ,000 元

product 8

 

原物料消耗量统计

product 9

product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