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与制造开发

致伸科技持续获利与成长的主要关键就是拥抱创新。致伸技术开发重心在于致伸科技持续获利与成长的主要关键就是拥抱创新。致伸技术开发重心在于三感合一的产品应用,也就是整合声学、视觉和人机介面,在科技不断更迭的世代,开发出为公司持续获利之关键新技与产品,将业务触角延伸至每个人的生活环境中。2022 年投入之研发费用共计3 , 366 百万元,佔营业收入比例4 . 25 %,近年研发成果详如《111 年股东会年报P 98 ~P 100》。

在生产制造与全球佈局上,致伸科技持续以「臺湾研发、智慧制造、全球运筹」之宗旨服务全球顾客,其中台湾竹北创新中心预计将包括先进实验室、产学育成中心与新产品制造中心。而在全球制造佈局上,除了中国大陆之主要生产基地外,持续深化泰国制造基地的生产,同时今年度亦将在北美投资设厂,达到区域化服务客户的目的。

innovation 1

 


智慧财产管理

策略与目标

为因应先进科技技术的日新月异并维护得之不易的先进技术成果,本公司除持续投入研发资源及定期掌握蒐集与分析与本公司产品相关之市场与技术变化,并推动结合营运目标与研发资源之智慧财产策略,持续累积智财权能量以强化竞争优势。本公司持续精进专利实力,在市场可观察指标保持竞争力,除提升专利管理之品质外,于2023年整合并完善公司既有之智慧财产管理内规制度并持续加强落实,确保智财保护标的与公司未来主要营收产品或关键技术的关联性。本公司并针对主力发展产品制订专利策略,奖励研发创新,密切注意同业专利情形以强化本公司在客户市场的专利佈局,预计在2030年时达成进入本国法人专利申请百大排名前三十名之目标。

为此,本公司制定以下智慧财产政策:

  • 落实致伸智慧财产权管理制度
  • 落实专利管理品质及创新奖励制度
  • 强化客户市场之智财布局
  • 落实人员智财权管理
  • 落实机密文件管理
  • 落实电子研发纪录簿管理

智慧财产管理计划

专利管理

本公司为保护公司研发成果及技术领先地位,对内,公司透过分级奖励创新制度,辅以评鑑流程,持续激励员工提出发明申请;同时建立专利管理及风险控管政策及机制,透过人工智慧工具,系统化管理员工专利申请的数量与品质。对外,则与本地及国外主要客户市场所在地之专利主管机关密切联繫与配合,以提升审查效率并取得高品质专利保护,并採取各项有效措施以降低专利风险。本公司并致力于特定产品的竞争者监控,以及相关市场的市场与专利分析。

着作权管理 

本公司制定着作权管理办法及管理程序,规范着作之取得、保存及维护等流程。

营业秘密/机密资料保护

营业秘密/机密资料攸关公司营运及技术核心,本公司除制定机密文件管理办法对营业秘密/机密资料进行管理外,并于员工守则与聘僱契约明定相关规则,以及对员工举办教育训练宣导营业秘密和机密管制之重要性及保护措施。

执行情形

本公司已将智慧财产相关事项提报董事会报告,最近一次提报日期为2023年11月8日。自1990年起,致伸积极推动智慧财产管理计画,近年来主要执行情形如下:

专利申请

自1990年迄今申请多件专利申请案(含子公司)。

程序管理

  • 1990年:实施专利申请管理办法
  • 2002年:新增风险管理及专利运用规范
  • 2004年:导入企业专利管理系统(EPS)
  • 2021年:制定着作权管理办法及机密资讯管理办法。导入AI工具提升分析各国资料库数据能力,辅助辨识高品质专利与创新人员
  • 2022年:制定机密资料及着作权管理程序

  • 2023年:完善既有之智慧财产管理内规制度,修/制定专利管理程序、智财机密文件管理办法、智财机密文件保密作业规则

  • 2024年:修订专利管理程序调整专利奖励分级制度;修订机密文件管理办法(原智财机密文件管理办法、智财机密文件保密作业规则整併)完善机密管理机制

资产活化

2006年出售约900件专利,实现无形资产货币化效益。

风险控管

自2012年起进行专利调查资料编档控管,确实执行产品开发期间之专利风险排除。

营业祕密管理

本公司于智财机密文件管理办法及员工守则与聘僱契约规定节录如下:

  •    员工有保守个人经办业务及公司业务机密之义务
  •    员工在职期间及离职后,均不得洩漏任何业务机密,否则公司除有权免职外,并具有法律追溯赔偿公司损失及刑事责任之权利。
  •    受雇本公司员工,亦不得洩漏或使用前雇主所有之营业秘密。

智财相关之风险应对措施

本公司偶而会接获第三方或客户通知,主张本公司之产品或有智慧财产权争议情事。本公司一向秉持尊重他人着作财产权,敌不犯我、我不犯人之原则,于处理该等争议时,分析法律、商业及技术各层面拟定因应策略,以保护公司及利害关系人权益。

取得智财清单与成果

截至2023年底,本公司专利案已核准897件,申请中之专利案则有467件。

若有对本公司智慧财产相关的沟通意见,请以电子邮件方式与我们联繫:该邮件地址已受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 JavaScri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