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安全衛生管理

為使其能更符合國際安全衛生管理發展趨勢,提升法規為使其能更符合國際安全衛生管理發展趨勢,提升法規符合性,積極回應客戶對於職安衛議題之重視,致伸集團主要生產據點包含致伸大陸三個廠區、致伸泰國廠區、迪芬尼大陸三個廠區及迪芬尼泰國廠區等八個廠區,均導入ISO45001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 除致伸台北、迪芬尼台北等辦公室據點尚未導入,可參考附錄8 . 1 ),並請第三方驗證單位(SGS) 進行外部驗證且取得證書。管理系統經外部查證所涵蓋對象包含主要生產據點共八個廠區100 % 員工及非員工工作者( 包含派遣及駐廠外包商) 等。另,致伸台北總部亦已於2020 年正式導入相關管理流程,以實際行動彰顯公司對於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的重視與支持。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單位

致伸認為給予員工安全健康的職場,是做為公司最基本的義務與責任。為了確實保障員工健康致伸認為給予員工安全健康的職場,是做為公司最基本的義務與責任。為了確實保障員工健康安全相關之權益,致伸集團各廠區依所在地法規規定由勞資共同組成職業安全衛生委員會,定期召開會議,讓員工可以反映工作環境中遭遇或可能遭遇的問題,改善或加強預防措施,以獲得更加安全舒適之職場環境。

台灣地區委員會員工代表約佔50 %,優於台灣法規配置;大陸及泰國廠區勞工代表佔比分別為13%及45 %;大陸地區及泰國地區職業安全衛生委員會固定每月會召開一次職業安全衛生會議,涵蓋職業安全衛生等相關之議題,依據廠區運作情形及年度工作重點安排討論議題,包含培訓規劃與執行狀況、虛驚事故及工傷事故檢討、醫務室使用統計、稽核缺失檢討與改善、消防安全、設備操作安全、電氣安全及化學品安全等。委員會主要協助監督和建議職業健康與安全相關規劃,而其他非直接工作者如外包清潔人員、警衛、司機、機電人員等,則由總務單位主管蒐集上述工作者的相關意見之後,於委員會提出。

occupation 1

 

職業危害辨識與風險評估流程

致伸職業安全衛生危害識別與風險評估遵循 ISO 45001 : 2018 的條文內容,明致伸職業安全衛生危害識別與風險評估遵循 ISO 45001 : 2018 的條文內容,明訂環境安全衛生管理體系推行小組應成立危害鑑別小組,小組成員應包括各部門的代表。各部門的代表應為接受了危險源識別、風險評估教育培訓並經審定合格的人員。在危害鑑別及風險評估的部分,適用於各項例行性或非例行性活動,或包括本公司員工、承攬商、供應商、訪客等進入工作場所之活動或服務,以及工作場所中組織或其他單位所提供之設施。

經過危害鑑別與風險評估表所篩選出來風險等級列為高度風險以上者,將列為優先改善之項目,成為制定職安衛目標及方案之重要依據,其他風險等級較低之項目,則應納入日常作業管制。

occupation 2

事故通報與調查流程

致伸集團各廠均制定”安全衛生事件內部通報程序”及“事件調查和處理程致伸集團各廠均制定”安全衛生事件內部通報程序”及“事件調查和處理程序”,若發生工傷事故及虛驚事件,工作者可立即向主管/ 班/線長/保安報告。

所有工作者執行相關作業發現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緊急情況時,有權停止作業或者在採取可能的應變措施後撤離作業場所。公司不得因工作者的上述行為而降低其工資、福利等待遇、開除或解除與其訂定的合約。

當有傷亡事故發生時,應立即撥打緊急報案專線,協助傷亡者送醫,並於24 小時內通報相關政府部門及填寫報告表。公司應針對事件嚴重度劃分調查層級,再依各層級組成相應之事件調查小組,確認傷害事故原因及改善對策,嚴格管控及實行改善措施,且視事故調查結果,修訂相關安衛程序,防止類似意外再度發生。

occupation 3


教育訓練及傷害預防

致伸集團為有效提升廠區職場環境安全,並希望透過積極事前預防,進而打致伸集團為有效提升廠區職場環境安全,並希望透過積極事前預防,進而打造低工傷率的工作環境,維護員工職業安全,藉此公司加強訓練及宣導對象包括高階主管、稽核安全員及所有員工,除定期辦理急救、機械安全、環安衛風險辨識、職業衛生、緊急應變等相關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外,且各生產據點廠區會定期培訓安全主任取得證照。2022年致伸集團安全相關訓練費用共924 , 963元。

同時,更為提升員工應急反應能力,致伸台北進行消防報警、急疏散演練操同時,更為提升員工應急反應能力,致伸台北進行消防報警、急疏散演練操作演習;大陸各營運據點則每半年分廠區、日夜班分批進行消防疏散演練,並集中宣導消防器材使用方法、應急逃生、物品搶救及人員急救等注意事項。2022年致伸集團有關消防疏散、化學品洩露、食物中毒、電梯困人、特種設備應急等疏散演練操作演習共計23 , 639 人次參與( 台灣191 人次、大陸22 , 006 人次、泰國1 , 442 人次)。

各據點亦嚴格管理廠內設備,有任何新增及變更均須經過環安相關人員審核各據點亦嚴格管理廠內設備,有任何新增及變更均須經過環安相關人員審核後方可施工,以控制意外事故發生之風險,彰顯我們致力於打造一個環境、安全、健康工作環境的決心。未來,我們希望持續建立全面性緊急應變系統,以便在火災、地震、爆炸或其他天災、職場意外發生時保護工作人員。

承攬商安全管理

致伸除遵守當地相關法令規章外,對於員工及非員工工作者,應善盡職業安全管理責任。集團承攬商均需簽署「承攬商聲明書」,方可成為合格廠商,所有進廠施工的承攬商必須被告知「廠區工作環境及危害因素」、「廠區內施工之廠商須知」違規扣款規定,遵守「承覽商安全衛生工作守則」和簽署「施工安全承諾書」。在工程作業前必須填寫「安全工作許可證」,經核準後方可施工,工程完工後,由監工單位填寫「完工安全確認單」,如工程作業不符合有關安全規定,工程主導單位填寫缺失改善通知單,要求承攬商限期改善。各廠區訂有”承攬商作業管理程序”,其所屬人員於致伸場區作業發生各類事件,包括職業災害、火災、爆炸等,依公司事故調查與改善相關程序進行通報、調查分析及記錄。2022年,致伸集團未發生承攬商工傷及工安意外事件。


職業傷害統計

致伸集團除了改善已經存在或可能存在之職場環境安全問題外,更透過員工致伸集團除了改善已經存在或可能存在之職場環境安全問題外,更透過員工之工傷、職業病、誤工、缺勤等比率,檢視公司之職場健康安全措施成效,檢視是否確實減少甚至避免職業安全衛生之事故,同時檢討公司是否有針對特定之健康與安全管理議題上有缺失或未改善之處,除盡速處理外,也預防潛藏之安全衛生疑慮或不公平對待等狀況。

致伸集團2022 年可記錄之職業傷害共25 件( 中國大陸15 件、泰國10 件),均已妥善處理,並協助受傷員工申請保險並視其復原情況調整工作職務等。此外,為預防未來職業傷害發生,我們進一步分析事件根本原因並規畫因應行動,包括安排安全培訓課程、加強現場巡檢頻率等,以加強人員安全意識,降低因疏忽造成之意外傷害;此外,也逐步淘汰老舊設備或加裝防護罩等,避免因設備固有問缺陷或故障造成之職災事件發生。

occupation 4

occupation 5


健康檢查與關懷

致伸集團一向重視員工的健康,除定期辦理健康促進活動和衛教宣導之外,各廠區均設立醫務室,提供健康諮詢及健康管致伸集團一向重視員工的健康,除定期辦理健康促進活動和衛教宣導之外,各廠區均設立醫務室,提供健康諮詢及健康管理的服務,並以健康職場為不斷努力的目標。

致伸集團依各地區法規辦理員工健檢,除一般健康檢查外,另針對高風險的職位如:點膠、印刷、焊錫、叉車、電工、噪音、粉塵、鐳射強光、X-Ray 等,提供崗前、在崗及離崗三階段實施特定的檢查項目,如B 超、肺功能、膽紅素、聽力測驗、微量元素、眼科等,尤其與操作X-ray 相關的員工,更另外增加皮膚、肝、腎、淋巴、甲狀腺等全身精密檢查項目;2022年主要營運生產據點廠區共發現23 件檢查結果異常並經醫生認定執行危害作業有疑慮之案例,均已採取妥善措施避免相關員工從事危害作業,包含在崗前工作分配階段即避免員工從事具危害作業及調離原本崗位等因應做法。台北營運總部亦定期辦理一般健康檢查,並提供優於法令的項目;而經檢查列為高風險群的同仁,將由護理師密集追蹤,半年後免費提供複檢,希望能全面性的針對員工身體健康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風險減緩與預防保護措施

致伸台北以辦公型態作業為主,員工身心健康的促進以及維持工作與生活平衡是我們減緩職場危害風險與員工關懷的主要方向。台北總部執行人因性危害預防、致伸台北以辦公型態作業為主,員工身心健康的促進以及維持工作與生活平衡是我們減緩職場危害風險與員工關懷的主要方向。台北總部執行人因性危害預防、異常工作負荷促發疾病預防、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預防以及母性健康保護等計畫鑑別員工危害風險並規劃風險減緩與預防保護措施。

2022 年參考2021 年員工健檢結果規劃風險減緩措施,同仁健檢結果異常分析以代謝症候群及三高風險較為顯著,因此2022 年從健康意識傳遞、健康飲食及健康管理等面向推行全方位員工健康提升行動,秉持軟性置入及結合日常等原則提升員工參與意願以落實預防保護。

  • 健康意識的傳遞

藉由舉辦身心健康提升講座傳達給予同仁藉由舉辦身心健康提升講座傳達給予同仁的健康意識,2022年共計142 人次參與。

occupation 6

  • 健康促進活動

讓員工多動﹑願意動﹑習慣動是我們想讓員工建立的日常運動模式,2022 年致伸台北舉辦各項健康促進活動,幫助員工在工作之餘,還能增加活力,兼顧健康。

occupation 7

  • 落實健康飲食

讓員工吃得好又健康更是我們不斷持續精進的目標。為此我們有寬廣明亮的員工餐廳與咖啡廳、提供餐費補助等,且貼心讓員工吃得好又健康更是我們不斷持續精進的目標。為此我們有寬廣明亮的員工餐廳與咖啡廳、提供餐費補助等,且貼心預先提供每週菜單,還會標註各套餐的熱量與營養讓同仁有更多選擇。致伸從員工工作日常降低因不健康飲食造成三高及代謝症候群的風險,同仁只需要少少的45 元便能享受美味又健康的午餐。2022 年度因上半年餐廳裝修未啟用,下半年共計36 , 411 人次使用公司餐費補助,從每日中午餐廳踴躍的用餐人潮可見致伸從日常給予員工的健康保障受到大力的支持。

  • 心理健康促進與關懷

致伸重視員工心理健康的維護,給員工生活平衡的友善職場是企業最大的責任。台北總部設有EAP 員工協助專線,以確認致伸重視員工心理健康的維護,給員工生活平衡的友善職場是企業最大的責任。台北總部設有EAP 員工協助專線,以確認員工醫療、法律、心理等問題確實被解決,2022年共計278 人次使用第一階段諮詢服務,其中29 人次進一步使用第二階段服務,主要諮詢議題以法律議題及人際感情為主,服務滿意調查是否協助員工降低對工作的負面影響一項達5 . 8 分( 滿分6 分),顯示EAP 員工協助專線給予員工兼顧生活與工作的正向協助。此外,我們辦理員工心理健康講座,透過課程活動的分享,傳遞正面能量給員工,給予員工心理上的關懷。2022 年共計3 , 516 人次參與。

occupation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