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人權


致伸相信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我們以擁有創造力及積極進取的員工為榮,也以優秀的經營團隊為傲。致伸的經營團隊兼具東西方教育背景,擁有廣博的國際觀和遠大的願景,未來將領導致伸持續發展、並向國際化邁進。

以人為本的員工政策

致伸集團以人為本,我們重視員工在職場上身心靈的安全與舒適,並認為每位員工都值得應有的尊重與尊嚴,因此我們制定並實踐平等的聘僱政策,依據法令給予資遣費,同時密切和當地員工充分溝通與合作,確保在各地的每位員工都受到公平對待。2022年致伸並無重大遣散事件。

我們承諾透過【人才培育】和打造【健康安全職場】兩大主軸建立多元、平等、共融及歸屬感的組織文化。在人才培育方面,我們透過人才宣言、領導傳承以及人才發展機制來達到多元發展、共融成長的目標;而在健康安全職場部分,我們則透過不斷優化員工體驗、推廣健康意識及活動,以及提供友善家庭的機制,讓員工感受到平等以及有歸屬感的工作職場。

right 1


人權管理

致伸集團除了平等對待每一位致伸同仁外,我們參考RBA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國際勞工組織公約等國際規範,訂定不歧視、禁用童工、杜絕強迫勞動、尊重員工結社自由的人權政策,針對全體員工(包括臨時、契約員工和派遣工作者),以及供應商定期進行人權風險評估,並針對風險項目追蹤及確認因應措施,以打造公平、安全、舒適之職場環境視為己任,徹底根絕抵債勞工、未足齡勞工和超時工作問題。

2022 年集團辦理員工人權相關教育訓練,共計6 , 016 人參與,員工參與比例2022 年集團辦理員工人權相關教育訓練,共計6 , 016 人參與,員工參與比例52 %。報導期間皆未發生任何歧視、雇用童工及未成年工、強迫或強制勞動之事件,亦無發現任何相關申訴及重大裁罰事件,惟有二件小額罰鍰( 共計60 , 760元),均已完成改善。

right 2

 致伸人權相關因應措施

right 3

註:供應商人權風險評估請參考《供應鏈管理》


員工多元與平等

致伸集團除了在台灣設立總部之外,於大陸地區設有子公司及製造據點,我們認為有責任及義務照顧在地居民,因此盡量以當地居民為對象招收員工,期望促進並回饋當地社區經濟發展。

本集團尚秉持多元職場之目標,除了本地員工外,還招收外籍員工,使公司及員工接觸不同國家之風俗民情,同時進行國際交流,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觀點與思維;我們仍重視社會關懷,因此公司每年維持保障身心障礙名額,讓身心障礙人士除了有地方能一展長才,亦能滿足生活上的需求。以台北總部為例,公司內部常設咖啡吧,配置2位身心障礙同仁為同仁服務,透過工作流程再設計,以及輔導員的定期訪視,不但讓他們習得沖泡咖啡的第二專長,也能讓他們在工作中獲得成就感。

2022 年致伸集團共聘用16 名外籍員工、身心障礙員工125 位,惟就進用身心2022 年致伸集團共聘用16 名外籍員工、身心障礙員工125 位,惟就進用身心障礙員工不足額部分,每月依法繳納差額補助,並繼續尋找聘用合適的身心障礙人員,以符合當地法定規定。以下為致伸集團多元化員工年齡與性別之比例:

right 4

 

right 5


員工自由結社及申訴權益

關於致伸集團員工管理,我們嚴格遵循當地政府的勞工法令法規,大陸各製造據點則遵循《勞動合同法》。並且,我們的人力資源部門對工作場所的管理和人才發展活動,肩負重責大任,不僅包括人才需求多元化和跨部門人才轉換、員工溝通、員工關懷、學習發展以及制定薪酬和福利等激勵措施,還須定期追蹤和分析人力資源資訊,以協助各階主管改善工作績效,提高生產力,並以前瞻性的觀點,提供公司高階主管審視人力資源的績效議題。

致伸東莞及昆山設有工會,團體協約涵蓋全體員工,其餘據點雖無設立工會亦無簽致伸東莞及昆山設有工會,團體協約涵蓋全體員工,其餘據點雖無設立工會亦無簽訂團體協約,但藉由定期溝通會議、勞資會議、福委會會議等,讓員工能表達自己的意見,以有效地解決員工的問題。2022 年,致伸大陸各製造據點員工透過基層員工訪談、信箱、郵箱、直接向主管及HR 申訴、企業微信平臺與工會提案總數796 件並立案796件,提案內容包括員工衣食住行等生活方面系列問題以及工作、公司福利等方面的問題,已改善796 提案,達成率為100 %,各申訴管道與工會委員充分發揮職能,幫助員工傳達問題,通過會議使問題能得到有效地改善。

迪芬尼惠州與東城亦設有工會,除工會外也可藉由員工意見箱提交意見,並由HR迪芬尼惠州與東城亦設有工會,除工會外也可藉由員工意見箱提交意見,並由HR定期開箱,對問題做回饋;其餘據點雖尚未設立工會,但設有員工溝通與申訴平臺,可藉由平臺直接提交意見,迪芬尼申訴管道詳如《利害關係人諮詢與申訴》 ( 設超連結)。2022 年相關員工申訴及提案改善優化等,包含:執勤時間、公司活動、員工訓練及員工福利等共計17 件,已全數進行回應及並制定改善措施。

right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