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週期評估與產品綠色設計

致伸集團所生產的優質電子產品,皆使用生命週期評估方法進行原料採購、製造生產、運輸、產品使用與廢棄等各階段的評估,以降低產品對環境衝擊。為有效進行生命週期評估,致伸於2021年針對碳足跡開發完成GHG Portal計算平台,可評估產品碳足跡,做為產品低碳設計的依據。

product 1

2022 年我們已完成建置Ecodesign 管理系統與環境足跡資料庫,依循ISO2022 年我們已完成建置Ecodesign 管理系統與環境足跡資料庫,依循ISO14040 / 14044 與單一產品規範的ISO 14021 與現有資訊管理系統(PLM、SAP、GPPortal)結合,建立完整的綠色產品管理體系。此外,2022 年我們還執行了5 項主要產品( 電競滑鼠、鍵盤、多功能事務機,中型音箱、頭戴耳機) 環境足跡生命週期評估( 包括原物料生產、運輸、製造、產品使用、廠內有害廢棄物運輸與處理),佔營收約41 %。2023 年也將擴大進行產品碳足跡盤查( 從搖籃到大門及產品使用階段)。

product 2

product 3

product 4


生態化設計

2022 年我們完成建置Eco design( 生態設計) 管理系統與環境足跡資料庫,將依循ISO 14040 / 14044 與單一產品規範的ISO 14021 與現有資訊管理系統(PLM、SAP、GP Portal)結合,建立完整的綠色產品管理體系。產品開發過程中可以清楚了解生態設計之的要求( 如法規、客戶標準、環保標章、產品規格…),藉由生命週期評估,與結合設計過程的系統化管理,完成符合低碳、無毒、低環境衝擊的產品。2022 已依據生態化設計之基準,對主要產品進行環境足跡( 含水/ 空氣/ 土壤…環境足跡) 分析,對排放熱點進行鑑別,以為生態化設計改善參考,以逐步減少生態環境衝擊。

product 5


化學品與有害物質管理

致伸建立綠色產品管理平台,落實供應鏈原物料的源頭管理,以PDM®系統為主,整合GP Portal®、SAP®、與其他的資訊平台,形成完整的管理資訊系統,有效降低工作成本與提升處理時效,並整併客戶法規要求、設計、供應商、採購、生產、訓練等主要工作流程,層層把關,確實執行。

供應商必須保證所出售予本集團的所有產品,其所使用之原物料、染劑、溶劑、耗材、包裝及製程等均不含且未使用產品所在地法律所禁止使用之有害物質,且符合致伸集團對前述物質含量之特殊要求,各物質含量之要求詳如QW-5Q002綠色產品化學物質限用規格。

product 6

符合法規

致伸集團所生產使用的原物料來源均符合歐盟RoHS危害性物質限制指令,歐盟化學品、評估、許可和限制法規(Registration, Evaluation, and Authorization of Chemicals,REACH)、美國加州65法案(California Proposition 65,Prop65)、美國環保署毒性物質控制法(Toxic Substances Control Act,TSCA),針對法規的異動與更新,我們都會提早一年因應。

有害物質揭露

致伸集團採用產品數據管理資訊系統(Product Data Management,PDM)、致伸GP Portal®以及SAP®資訊管理系統,以鑑定我們所有零件的組成物質。供應商須符合致伸集團綠色產品限用物質規格 (QW-5Q002) 的要求,上傳零組件所含原物料成分至 GP Portal 中。綠色產品限用物質規格 (QW-5Q002)管制超過570種化學物質且GP Portal資料庫包含16000種以上化學物質。我們遵守並採用各種國際標準與規範,並適時更新,作為識別產品原物料的最佳實施指南,包括評估這些組件中的各種化學物質,以協助我們了解這些零件對於健康與環境的影響。

我們揭露給客戶的資訊包括產品100%通過健康與安全評估,符合性聲明書、有害物質測試報告、物質安全資料表、安規/EMC符合性報告等。這些資訊可滿足IEC 62474的內容,也可以追溯到上游供應商。2022年無違反產品與服務的健康和安全法規及自願性規約的事件,亦無相關制裁的罰款記錄

有害物質管理與執行

致伸集團遵循國際電工委員會所制定的電機電子零件與產品有害物質過程管理系統要求 IECQ HSPM QC080000 (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Components and Products Hazardous Substance Process Management System Requirements),並取得第三方驗證證書,據此執行產品有害物質的管理。從法規與客戶要求、零件承認、供應商管理、進料檢驗、生產製造、庫存、成品出貨、相關訓練等確實執行。集團各個生產基地都建置與第三方檢測機構同等級儀器的化學實驗室,可以對重要的有害物質含量進行分析與管理。儀器設備都會定期校驗並與第三方機構進行測試比對,人員必須經過適當訓練且經測試合格後才能執行檢測工作。致伸在2020年下旬導入進料檢驗資訊平台,將廠內進料檢驗資訊化管理(Barcode條碼標示與讀取)清楚管理每一筆檢測數據與提供樣品資料的正確性。

一旦鑑別出產品中的有毒物質,就會立刻減用與汰除這些有毒物質,或是遴選全新供應商,開發更多更安全的全新物料供給來源。這些努力也讓我們從製程中排除有毒物質,不僅保護工作人員,也避免使用致伸科技產品的消費者健康受到危害,也保護土地、空氣與水不受到污染。

削減計畫

目前包括歐盟及美日各國均已將此類化合物訂為優先列管物質,訂立相關法規管控,例如加州AB 1108法案、REACH附錄17與台灣標準檢驗局CNS 4797;而鄰苯二甲酸酯類由於是塑膠製程中常見的塑化劑,對人體將造成潛在危害,本集團已完成鄰苯二甲酸酯類管控計畫。

中國於2020年加強VOCs管制計畫,主要針對含有VOCs的塗料、油墨、膠黏劑、清洗劑。致伸經過全廠盤查後,已將不合格產品進行碳換,目前使用的塗料、油墨、膠黏劑、清洗劑皆能z符合要求。我們進一步針對因接觸或吸入會對人體造成重大危害的1-溴丙烷、苯、甲苯、甲醇、二氯甲烷、正己烷、三氯乙烯、四氯乙烯、N-甲基吡咯烷酮等物質進行管制,調查廠內使用的原物料、輔耗材、化學品是否含有這些物質,訂出削減計畫並於2023年年底前禁止使用。

自2021 Q 4 到2022 年底,我們共調查71 , 238 顆料( 含輔耗材),含有上述任一自2021 Q 4 到2022 年底,我們共調查71 , 238 顆料( 含輔耗材),含有上述任一項物質共93 顆,這些材料因產品特性要求所以暫無替代料,但使用時皆符合當地國家勞工作業場所限值要求。

product 7


產品環保標章與宣告

致伸生產產品主要為OEM、ODM產品,將協助客戶申請第一類環保標章,如Energy Star、EPEAT(多功能事務機、掃描器)、台灣環保標章(滑鼠)、中國大陸十環標章(掃描器)、電器安規(如歐盟CE、中國CCC)。音響產品之電源供應器皆取得Energy Star標章。

致伸集團針對主要產品,如滑鼠、鍵盤、藍芽耳機、音箱、多功能事務機….等產品皆依據ISO 14067:2018進行碳足跡盤查,並逐年增加回收塑料(PCR)與再生紙的使用。致伸利用取得環保署碳標籤與減碳標籤的過程,我們成功建立工廠內部與供應鏈的產品環保標章與宣告的管理模式,結合產品綠色設計的能力,真正落實致伸綠色環保與永續經營的理念,並期望能將此技術逐漸導向其他產品,除符合客戶需求外,更能增加公司產品的競爭力。

product 11


綠色採購

致伸集團自2020 年起針對採購量大的資訊產品( 如電腦、螢幕、多功能事致伸集團自2020 年起針對採購量大的資訊產品( 如電腦、螢幕、多功能事務機、印表機……) 與高耗能的冰箱、飲水機、冰水機……等產品,優先採購具有國內、外環保標章或節能標章的商品( 如EPEAT、Eco label、Energy Star、TCO、Blue Angel……)。2022 年環保標章商品採購金額達75 ,350 ,000元,佔比為87 .24%,較2021年環保標章商品採購金額62,250,000元,增加13 , 100 ,000 元

product 8

 

原物料消耗量統計

product 9

product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