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伸致力於提高商業道德和供應鏈對環境社會的友善,我們遵循國際公約、全球倡議和法律法規,以確保致伸及整個供應鏈有能力抓住市場機會。在經歷全球疫情、極端氣候、人權侵犯、戰爭危機的同時,我們尋求更強大、更健康的供應鏈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於2023 年12 月12 日發布了新的致伸供應商行為準則,將善盡企業責任監督整個供應鏈的成熟度。【詳細供應商行為準則文件內容請點連結下載】

供應商概況 

supplier 1

致伸集團產品琳瑯滿目,包括滑鼠、鍵盤等電腦週邊產品,以及行動裝置零組件、事務機器產品、數位家庭及電聲產品等四大類,我們以產品生產過程中有直接相關的三大供應商類別,其中包括材料製造商1 , 505 家、電子零件材料代理其中包括材料製造商1 , 505 家、電子零件材料代理商367 家、外包商6 家,總共1 , 878 家;若依地域性區分,台灣地區供應商數量為281 家,大陸與香港地區有1 , 422 家,海外175 家。2022 年總交易金額約58 , 000 百萬元。

supplier 1


供應商審核  

我們利用審核機制來建立供應商的能力,因此發展出各階段供應商管理流程,以協助供應商遵守本公司的供應商管理辦法。所有致伸科技的新進供應商都必須通過品質、成本、交期、服務、社會責任(Quality, Cost, Delivery and SER , QCDS)評鑑,才能成為正式供應商。針對特殊供應商(如國際大廠、客戶指定廠商等)仍須依循QCDS的要求,只是在審核的文件可採用供應商的聲明文件(如環保聲明或其他自我宣告之環評聲明文件),並經本公司審核後,才能成為認可的供應商(Approved Vendor List, AVL)。

supplier 3

致伸科技對供應商的要求並不限於性能和品質,在合作前,我們要求新供應商100%簽署《廉潔聲明書》及《供應商聲明書》,供應商必須配合簽署並交付本公司審核的環境評估聲明文件,包括責任礦產聲明、禁用有害物質申明及RBA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之相關要求,代表供應商採購的原物料與製成品,已經符合國內外相關倡議、環境規範與法規、公司政策和商業守則的要求。並且,智慧財產保證、保密聲明以及訂單系統與來料規範同意聲明也是供應商必須配合執行、貫徹遵守各項標準的承諾,以使其知悉我們對於社會環境責任之要求,恪守商業道德準則。2022 年致伸集團共計216家新供應商,均符合供應商審核流程。

supplier 4


衝突礦產管理與盡責調查

致伸自2012年開始,明確遵循《衝突礦產法》不使用及不採購來自剛果民主共和國衝突區域之衝突金屬(如:鉭、錫、金、鎢),要求供應商都必須承諾採用負責任的礦料來源,努力確保產品中所使用的礦料(如:坦、錫、金、鎢),不會為武裝衝突帶來獲利,並已將此政策納入供應商採購管理提供及產品設計的必要項目,供應商若有使用衝突金屬時,必須被強制揭露冶煉廠資訊,並於致伸綠色產品管理平台GP-Portal®進行宣告。

另隨著電動車產業的起飛,對於可充電電池的應用也日漸擴大。因此自2020年起,致伸集團也要求供應商揭露鈷礦的使用。目前我們的揭露範圍包括鈷精煉廠(處理鈷精礦、中間產品),或再循環處理廠 (處理鈷的再循環材料)。鈷的中間產品包括非純氫氧化鈷、碳酸鈷、金屬鈷。再生材料包括工業或消費後廢料(例如,來自冶金回收工藝的鈷合金)。而僅生產電池陰極、合金、陶瓷的工廠屬於下游工廠,則不屬於精煉廠範圍。

統計2022 年供應鏈針對冶煉廠資訊的揭露,供應商共宣告了252 家冶煉廠,統計2022 年供應鏈針對冶煉廠資訊的揭露,供應商共宣告了252 家冶煉廠,其中金最多,有100 家。其次為錫56 家,鉭34 家,鎢34 家,鈷28 家。所有冶煉廠來源與分佈國家如下,皆可被追溯。

supplier 5

在調查過程中,致伸參考RMI (Responsible Minerals Initiative)所制定的3TG合格冶煉廠清單,要求供應商必須使用經過RMI認證的冶煉廠。同時,我們也定期比對最新的冶煉廠清單,確保使用中的材料能符合最新的清單要求。在2022年,我們所使用的冶煉廠中,有18家冶煉廠因沒有通過RMI 的稽核,而被移出合格清單。我們也立即啟動供應鏈調查,要求供應商調查其上游材料製造商的冶煉廠使用狀態,以確保不會誤用到已不在合格清單的冶煉廠。

同時,致伸也遵循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受衝突影響和高風險區域礦石負責任的供應鏈盡職調查指南>,識別企業內供應鏈中的風險及根據指南附錄二的供應鏈政策標準和盡職調查建議對進行風險評估。2021年總共進行了405家供應商衝突礦產管理與盡責調查之風險鑑別與評估。


供應商盡責管理  

我們定期實施供應商實地評鑑作業及針對供應商實施有害物質與溫室氣體盤查的教育訓練,以確保各項要求皆能落實。同時為落實其執行狀況,我們每年針對供應商的社會環境責任執行情況分别進行線上及線下盤查,以評估主要供應商社會責任表現,評估風險,識別改善機遇,如有不符合規定之供應商,則協助供應商於指定時間內進行改善並達到標準;若有無法改善者,我們則改找其他能夠符合我們道德及環保標準期望的供應商合作。此外,我們也定期與供應商聯絡、進行年度審核、不定期問卷調查等,以確保供應商均能保持應有水準。

致伸科技為善盡企業社會環境管理責任,除了本身制定禁用童工和強迫勞工政策外,還透過人員招募識別、定期內部審核等方式以杜絕該情形發生,並嚴格要求所有甄選與管理之供應夥伴遵循法規及RBA有關禁用童工的規定。

在廉潔承諾方面,致伸規範供應商及其在職員工應忠實地執行各項買賣及交易行爲,包括但不限於物料之採購、工程承攬、委託加工、設備轉讓、呆廢料處理、運輸報關、勞務派遣及委外代理等之往來交易。若發生主動或被動破壞採購紀律之情事,供應商應毫不遲延地透過信函或E-Mail,以真實姓名、附聯絡方式並須記載確實之內容或證據線索向下列致伸集團受理單位揭發。

  • 舉報電話專線:+886-2-27989008 ext:1046
  • 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supplier 6

supplier 7

supplier 8

supplier 13

supplier 10


供應商培訓

致伸積極關注利害相關方的參與並竭力為供應商創造更多學習及提升的機會與資源,以求共同進步,且我們將持續跟進供應商針對潛在風險的改善。因此,自2015年開始,便攜手第三方公證行逐步展開供應商年度社會責任培訓。我們先期於2021年3月透過GPMS系統向所有供應商發佈RBA COC V7.0標準以傳達最新要求的實施。因應疫情防控政策,2021年培訓仍採取線上模式,由第三方Elevate 開發之社會環境責任網絡研討會,集由第三方Elevate 開發之社會環境責任網絡研討會,集團共計204 家( 含迪芬尼60 家) 供應商參與學習並100 % 完成課後測試。後續將持續開展社會責任宣導工作並結合供應商對宣導內容之需求方向,制定更合適的專題課程,以求共同提升社會責任的有效實施與推行。

綜上所述,截至2022年致伸供應商社會責任問卷調查、現場審核、線上培訓與宣導累計覆蓋供應商達1,754家。 

supplier 11


攜手供應商共創永續

2023 年我們將因應更高標準的供應商管理原則,完善供應商管理機制,持續要求供應商加強對社會環境責任的重視及管理能力的提升,攜手供應商持續進步。為此,我們訂定了以下計畫,並逐步推動與落實管理。

  • 2022 進行供應鏈之氣候應對狀態之初步調查 ,為後續制訂氣候變遷應對計畫之參考。2022年已完成234家重要供應商初期問卷調查
  • 對重要供應商進行溫室氣體排放與減碳狀態之調查,做為2023年進行氣候變遷管理議和展開方式規劃參考。有效之供應商回應內容進行判斷區分為積極、管理、揭露 等分級狀態 (暫排除海外、代理商 等低影響與低控制力之廠商)。
  • 2023 將積極進行供應鏈氣候變遷應溝通與GHG 盤查、減量經驗分享…等培訓活動之外,將設置供應商之ESG系統,以持續系統化推動對供應鏈之氣候變遷活動溝通與紀錄。

supplier 12